2020-03-24

【青年地區參與系列二】設立一站式地區青年活動資訊平台和評核機制

撰寫 : 郭東旺

關鍵字 > 公民參與

新一屆區議會開局三個多月,眼見年輕一代近年對社區參與的熱忱和影響越來越大,不少區份都積極研設更多渠道讓他們參與地區事務,例如成立屬下青年委員會或工作小組、研辦青年議會和參與式撥款等,每項措施都讓人耳目一新,無不拭目以待。但當跳出區議會格局放眼整個社區青年參與規劃,仍發現不少地方未盡完善又乏人問津,比如政府近年不斷投放資源推行的地區青年活動,當中存在不少弊病需要及早正視。
 

一、活動資訊零散,一般青年無從入手

 

體制上,負責統籌18區青年活動的部門主要為民政事務局轄下單位,包括:一、地區青年活動委員會;二、各區民政事務處的青年網絡計劃;三、公民教育委員會的社區參與小組;和四、部分區議會轄下的青年委員會或工作小組。可是它們均欠缺完整、及時和容易接觸的活動資訊發布平台。大家傾向各自為政,以致某些活動一時出現在民政事務總署網站,一時又在個別網站或社交平台宣傳,但更多時是完全無跡可尋。一般青年想了解區內有何活動適合自己,根本無從入手。
 

二、參加青年容易來自同溫層

 

沒有公開透明和具知名度的活動資訊平台,主辦機構招募參加者時只能依賴自身網絡,通常是把活動資訊發送到相熟團體或學校,並由社工或老師推薦學生參加,又或者讓以往參加者介紹新朋友等。久而久之,招來的青年往往背景相近,甚至來自同一個社交圈子,因此難以把活動推廣至區內其他類型和背景的青年,讓更多人受惠。
 

三、活動成效如何,公眾無從得知

 

此外,很多關心地區青年活動的人,包括政策制訂者、青年工作者、活動主辦方、家長和青年自己,都想了解這些活動的成效。可是制度上沒有一個公開透明且有系統的活動效能評核機制,讓以往參加者及相關專業人士進行評估和反映意見,故主辦方不但較難作出有效改善,有意參加的青年亦未能進一步了解活動的質素。

 

即使地區青年活動委員會等組織會監察活動的品質和推行,一些主辦機構事後也會透過問卷或總結會等形式收集意見,但一來這些資料並非公開,主辦方重視與否,會不會改善,均沒有保證,公眾無從監察;二來這些活動評核方式都是各施各法,出來的評價也是各自表述,沒有相對科學和劃一的準則可作比較。須知這些地區活動的經費是由民政事務總署撥款,每年預算動輒上千萬元,既然動用公帑,就要用得其所,公眾尤其是青年當然有理由得悉和監察這些活動的成效。
 

四、地區青年活動缺少地區元素

 

最後,現時的地區青年活動的定位逐漸失焦,性質大多為興趣班、外遊交流、康樂營和嘉年華等,鮮有真正鼓勵青年認識和關心所屬社區,遑論參與社區發展。就舉地區青年活動委員會於2019至20年批核的501個活動為例,當中不足一成是與關心或參與社區事務有關(9.6%),其餘大部分是興趣班/運動/比賽(25.4%)和户外/外遊參觀活動(18.2%)等(見圖一)。後者無疑有助青年身心發展,但不要忘記地區青年活動的一大特色是加入社區元素。

 

圖一:2019至20年獲地區青年活動委員會批核的18區地區青年活動2019至20年獲地區青年活動委員會批核的18區地區青年活動

 

就着以上各種流弊,筆者在此提出三大建議讓當局和相關持份者參考,同時亦促進社會上更多的討論和深思。

 

善用Youth.gov.hk,建立一站式資訊平台

 

首先,針對地區青年活動資訊零散的問題,政府可以善用現有的一站式青年資訊平台Youth.gov.hk,由主理網站的效率促進辦公室與民政事務局合作,彙整所有負責統籌地區青年活動的部門單位轄下的最新活動資訊,按18區分類,統一在Youth.gov.hk網站上發布,當然亦可按地理位置和活動類型再細分,好讓各區青年能清楚了解所屬區份的最新活動消息以及報名方法。

 

事實上,現時Youth.gov.hk上已有「社區參與活動」一欄,但所顯示的活動全部來自義務工作發展局,而且沒有清晰和系統地按區域劃分,故仍未夠完善。不過Youth.gov.hk在政府各個面向青年的網站中可算是較受歡迎,而且它配有Facebook、YouTube和Instagram等各大社交平台專頁,其關注度也是較高。另外,Youth.gov.hk上的一站式政府職位招聘資訊內容清晰簡便,是吸引青年到訪網站的原因之一。因此,當局大可以善用這些成功經驗和優勢,進一步提供18區地區青年活動資訊,方便青年搜索最新消息。
 

研設活動評核機制,在Youth.gov.hk上提供反饋功能

 

其次,民政事務局轄下負責地區青年活動的相關部門和委員會須加強溝通和合作,就着各類活動,預留資源研設一套針對地區青年活動、有系統,甚至是具長期追蹤性的效能評估機制,利用不同研究方法,客觀地量度這些活動對青年和社區的影響,以及是否符合活動宗旨和目標,並定期在Youth.gov.hk上公布報告。當中很可能需要相關專業人士協作,如研究員、青年工作者和政策制訂者。長遠而言,當局亦可考慮在撥款給民間機構舉辦地區青年活動的同時,預留一部分資源培訓它們的前線青年工作者,協助他們掌握這套評估方法,以便更科學地監察、評核和及時改善活動的成效。

 

而Youth.gov.hk除了提供一站式地區活動資訊外,更可開設公開透明的反饋功能,讓過往參加者能就着活動的各個面向進行評分,例如是否符合期望或切合主題等,並且表達意見;而主辦方亦可作出回應,使Youth.gov.hk做到聆聽年輕人的聲音,了解他們的所需所想,加強資訊發放和溝通的原意。如此一來,主辦機構將會更積極改進活動品質,而其他有興趣參加活動的青年或相關持份者亦能夠進一步了解活動的質素。
 

重思地區青年活動的定位,平衡活動的類型

 

最後,這些專責地區青年活動的部門和委員會還須重新檢視其活動的特色和定位,盡量鼓勵民間機構設計更多有關認識和參與社區事務的活動,確保類型足夠多元化,毋忘其職權範圍和活動宗旨提及的要「加強青年對社區的歸屬感和公民意識,鼓勵他們參與社會事務」這一責任。如果設計得好,根據美國國家醫學院的研究,地區青年活動將有助培養青年的個人和羣性能力(見表二),以及讓他們廣泛地體驗到正向青年發展設定中的不同元素,如效能感和自我價值、生理和心理上的安全,以及建立技能的機會等,這對青年個人成長和社區發展都是百利而無一害。

 

表二:促進青年正向發展的個人和羣性能力促進青年正向發展的個人和羣性能力

 

 

2020年3月24日原文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