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從地區開始 提升青年公民參與效能 為香港注入新力量

  • 參與途徑不足、參與門檻過高、影響力有限,均為青年地區參與的主要困難
     

  • 當局與地區青年的溝通形式多為非正式諮詢,沒有恆常且廣泛地聆聽青年聲音
     

  • 加強線上及線下地區青年參與或諮詢活動的效能,舉辦「 18 區青年論壇 」
     

  • 建議區議會推行參與式預算計劃,讓該區青年討論、提案,並決定如何運用

 

香港,2021年1月13日:常言道:青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那麼青年的參與對一座城市的發展尤其重要。這兩年香港經歷了很多,徹底改變了整座城市;當中,2019年因反對俗稱《逃犯條例》而引發的社會運動(下稱:反修例運動)不禁讓人再次反思青年公民參與的課題。然而,社會的討論往往只聚焦在年輕人激進的思想與行為,卻甚少注意到在政治紛爭背後,為數不少的青年已把公民參與的能量悄然投進地區層面。

 

體制內,年輕人越來越積極參與區議會選舉,不論是青年選民登記率、投票率,還是當選人佔整體百分比均有顯著的上升;體制外,以年輕人為骨幹的地區組織遍地開花,社區小報百花齊放,社會服務機構的地區青年工作更是日益成熟。

 

面對龐大的青年參與潛能,如何及早將這股能量轉化成有利於社區發展的推動力?有見及此,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MWYO)深度訪問了15名熟悉地區事務、了解青年參與狀況,並且來自不同背景和政治光譜的持份者,疏理現時年輕人在體制內、外參與地區事務時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提出更符合時代需要、更有效的措施建議以提升青年公民參與的效能,並於今日發表《讓青年有效參與公共事務 從地區開始》研究報告。

 

現時青年地區參與存在不少挑戰

 

研究發現雖然目前年輕人對參與地區事務充滿熱忱,但實際上不論在體制內或是外均面對不少挑戰,例如:參與途徑不足、門檻過高、青年交流會徒具形式、難與政策制訂者接觸和溝通和建立信任、地區青年活動缺少地區元素,以及沒有公開透明和具知名度的活動資訊平台,導致參加青年容易只是來自同溫層等等。

 

基於上述分析並參考學術文獻和海外案例,MWYO按照香港地區層面的背景,勾勒出一套「促進青年參與地區事務規劃」(見附件一)和一系列具體改善建議措施。我們建議透過三大渠道,包括:一、實體參與平台或組織架構;二、地區青年參與或諮詢活動;以及三、地區青年活動,分別在體制內外,和線上線下提升青年參與地區事務的效能。

 

三大渠道 體制內外全面提升效能

 

在實體參與平台或組織架構上,我們建議區議會設立「青年事務委員會/工作小組」 和推行「18區青年參與計劃」,以在體制內增設專責地區青年事務及青年實體參與平台, 而商界亦可成立「青年顧客參與小組」,以促進體制外其他對地區發展有重大影響的持份者重視青年的聲音及參與,並為青年提供參與平台。

 

在地區青年參與或諮詢活動上,有關當局應善用社交媒體和討論區,主動與青年於網上溝通,而線下則可以舉辦「18區青年論壇」和設立「年度地區研究資助計劃」,以提升目前地區青年線上線下參與或諮詢活動的效能為目標。

 

至於地區青年活動方面,我們建議建立一站式活動資訊平台,彙整所有負責統籌地區青年活動的部門單位轄下的最新活動資訊,以增加活動資訊的透明度和流通性。同時,鼓勵更多地區青年活動重視提升年輕人對地區的歸屬感和參與意識、製造機會讓青年 參與地區事務,並設置活動效能評估機制和加強18區經驗分享,以改善活動質素。最後,我們建議在區議會試行參與式預算,讓青年實際參與社區發展。

 

MWYO研究員郭東旺表示:「地區是連結廣大年輕人、學校、社工、公民社會領袖和商界等重要持份者,共同推動青年發展的最前線;而一套相對健全的『促進青年參與地區事務規劃』正好能為青年工作打下穩固基礎。MYWO作為一所研究與實踐並重的民間智庫,我們亦將會把是次研究提倡的一些建議,包括地區參與式預算,發展成實驗計劃,希望喚起大家的關注,共同推動社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