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3

學生用作品說話 從旁觀者看欺凌 MWYO青年辦公室舉行「欺『零』何時」作品展暨研究發布會

 

  • 「欺『零』何時」作品展暨研究發布會於2023年2月23至26日假中環街市地下互動牆舉行,展出超過58份精選作品

  • 3+1 展區,包括作品展覽、霓虹燈管打卡區、互動郵箱及全人發展教育實驗計劃成果

  • 學生導賞員表示曾目撃欺凌,建議老師應要更主動關心學生及作出支援

  • 要預防欺凌,MWYO研究建議設立「朋輩支援小組」及「青年網絡安全專員」

 

欺凌,一宗也嫌多!根據教育局訓育及輔導個案問卷調查,近25%的中學生經常或有時擔心會被欺負。

 

為了正視欺凌問題,讓學生茁壯成長,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MWYO)於去年舉辦「欺『零』何時」作品收集活動,了解青年對於欺凌的看法。活動期間共收到 144 份文字、相片、短片和圖畫作品,並在Instagram專頁及線上畫廊展出,吸引超過 7,000 讚好。隨着社會進一步復常,我們更將線上展覽延伸至實體展覽,由即日起至2023年2月26日假中環街市地下互動牆(Interactive Wall)舉行「欺『零』何時作品展暨研究發布會」。

 

今天的作品展暨研究發布會很榮幸邀請到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青年事務)陳庭恩女士、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先生、寧波第二中學梁超然校長、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沈立平校長等出席,一起關注青年身心健康。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青年事務)陳庭恩女士致辭時表示:「政府重視青年的身心健康發展,去年12月推出的《青年發展藍圖》中更有強化精神健康的支援措施。我寄望這次的作品展及研究得到社會的重視,使欺凌真正清零,讓青年能夠健康愉快地成長。」

 

MWYO青年辦公室營運總監葉維昌認為,校園欺凌不容忽視,可是社會大眾對欺凌的認識不足,亦忽略事件對青年精神健康及長遠發展的影響。透過今次作品展,希望大眾正視青年的心聲,了解學生在創作背後怎樣以旁觀者的身份去了解欺凌。他期望展覽能提升大眾意識,希望局方、學校、家長及青年機構可參考MWYO提出的一系列政策建議,讓我們攜手共建和諧校園。

 

學生任導賞員 分享目擊欺凌感受

發布會邀請了兩位有提交作品的青少年擔任導賞員,與來賓分享創作理念。導賞員Katie與團隊,製作了一條有關校園欺凌的短片,當中採用了「輪迴」的概念,喻意目擊欺凌者其實有不同選擇。Katie坦言,大部分同學就算目擊欺凌都會默不作聲,因擔心自己會變成下一名受害者。她又指網絡欺凌越來越嚴重,但由於這些欺凌事件並不是在校園內發生,學校一般很少介入處理。 

 

另一位導賞員 Natalie 就形容,她的畫作描繪了旁觀者的無奈,彷彿有一股無形壓力令人退縮。Natalie憶述,自己曾目擊不少欺凌事件,但往往不敢挺身而出,她有時也會感到內疚。Natalie承認自己也曾遭校園欺凌,面對同學們的言語攻擊,她感到非常困擾,連情緒及學業也大受影響。她坦言,就算面對校園欺凌,同學都不敢向老師「告狀」,害怕將事情鬧大,對方會用更極端的手段報復。若要減少校園欺凌,Natalie建議老師應要更主動關心學生,平日要留意學生是否出現異樣,及時提供支援。

 

三大展區 讓大眾進一步了解校園欺凌

是次展覽一共展出 58 份精選作品,希望大眾透過文字、相片、短片和圖畫,了解學生目擊校園欺凌的所思所想。展覽現場設有三大展區,一方面希望大眾能透過作品,了解青少年對於欺凌的感受;同時亦希望以輕鬆手法,喚起大眾對校園欺凌的關注,一起減少及預防欺凌。

 

展區一:作品展覽

現場一共展出 58 份精選作品,希望大眾透過文字、相片、短片和圖畫,了解學生目擊校園欺凌的所思所想。

 

展區二:互動郵箱

參觀作品後,若果你也想給提交作品的同學留下一些「打氣」的說話,歡迎前往「互動區」留下你的心聲,然後將字條投入旁邊的郵箱內。我們稍後會將你的說話,交到創作者手中。 

 

展區三:霓虹燈「打卡區」

展覽現場更設有「打卡區」,大眾可以與不同的霓虹燈模型合照,再分享到社交平台「吸Like」,喚起社會對校園欺凌的關注。

 

政策建議 從四個層面出發預防校園欺凌

除了收集同學的作品外,MWYO亦積極撰寫研究報告,研究員陳宇謙曾與26位提交作品的中學生、處理欺凌事件的社工及老師,進行焦點小組和深入訪談,了解不同角色面對校園欺凌事件時的取態和處理手法,並提出一系列預防校園欺凌的政策建議,重點如下: 

 

            (一)個人層面:教授學生基礎心理輔導及衝突調解 - 利用周會及班主任課等時間邀請校外機構向學生j教授基礎的心理輔導及衝突調解技巧,讓他們有信心在遇到欺凌時能夠作出正確的行動,緩解同學間的矛盾,並給予被欺凌者精神上的支持。

 

(二)        朋輩層面:設立「朋輩支援小組」, 挑選合適的學生代表等擔當領導角色的學生當同伴支持者(peer supporter)的角色,在遇到欺凌事件時主動化解雙方的衝突,並為受害者提供情緒輔導

 

(三)        學校層面:增加教育局指引及學校機制中對旁觀者的支援,並增強教職員處理欺凌的訓練 - 在教育局指引內加入更多與旁觀者相關的內容(如應為旁觀者提供甚麼樣的心理支援),並與非政府組織及心理學家等持份者合作,制訂合適的教師培訓課程,內容應涵蓋如何處理旁觀者的求助以及照顧他們的心理需要

 

(四)        社會層面:設立「青年網絡安全專員」- 與警方的學校聯絡主任合作,跟進學校轉介的網絡欺凌個案,要求社交平台/互聯網服務商刪除內容,並與學校合作,向學生講解遇到網絡欺凌時可以如何幫助受害者

(詳細研究報告將會於4月出版)

 

同場加映:MWYO全人發展計劃成果展覽

此外,2019 年 MWYO 發表了《香港中學生全人發展框架》,並且開展為期三年的「全人發展教育實驗計劃」,期望以打破傳統及新思維的概念,支持中學推行全人發展計劃,共建一個關於全人發展的知識庫。是次展覽,將會展出計劃中的十個項目之研究成果。

 

「欺『零』何時」作品展覽暨研究發布會由即日至2月26日(星期日)於中環街市舉行,誠邀各位前來參觀!

 

「欺『零』何時」作品展暨研究發布會詳情

日期: 2023年2月23至26日

時間: 11:00-20:00

地點:中環街市地下Interactive Wall (近金源米行)

香港中環皇后大道93號及德輔道中8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