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

邁向復常的重要一步

MWYO青年辦公室發表第十期《青年備註》

 

  • 大部分受訪青年表示有留意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離世的消息,但因他執政期間自己年紀尚幼,因此感受不大

  • 受訪青年均坦言沒有參與《財政預算案》諮詢,認為政府只是象徵式諮詢公眾,不相信當局會採納其意見

  • 口罩令於3月1 日全面撤銷,大部分受訪青年對此表示歡迎。有中學生擔心變種病毒,選擇繼續戴口罩直至「零確診」 

  • 公民科內地考察團即將啟程,大部分受訪中學生都認為,透過交流團增加對國家的認識是一件好事,希望可以看名勝古蹟,透過學習歷史汲取前人的不足而改善社會,並傳承一些好的元素

  • 青年對《青年發展藍圖》提出的交流團有興趣,亦期望官員多嘗試與立場不同的青年溝通及宣傳

 

 

香港,2023年3月17日:從一「罩」難求到解除束縛,長達959日的口罩令終於在3月1日撤銷,也象徵本港踏出復常的重要一步。同時,各地放寬旅遊限制,本港與內地和澳門亦恢復通關,青年的生活模式有何改變?MWYO青年辦公室於2月5日至2月27日期間以深度訪談形式訪問了20位青年,當中包括中學生、大學生和在職人士,了解他們對這些社會熱話的想法,並紀錄於今天(3月17日)出版的第十七期《青年備註》內。

 

前國家主席逝世,青年感覺不大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於去年11月逝世,享年96歲。大部分受訪青年表示有留意相關新聞,但是因為江澤民執政期間自己年紀尚幼,因此感受不大。不過,也有居於沙頭角的大學生表示,一家人經常往來香港及內地,從小到大也有留意內地資訊,因此深知江澤民在內地舉足輕重,是位重要的人物。有就讀中四的學生形容,江澤民為人風趣幽默,對於自己在江澤民離世後才真正認識到這位人物,感到可惜。 

 

預算案諮詢,青年自我效能感低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發表本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有關諮詢在去年12月展開,但受訪青年均表示沒有參與此次公眾諮詢。部分受訪者認為,政府只是象徵式諮詢公眾,不相信當局會採納其意見。有中學生坦言自己年紀尚幼,意見不夠成熟,也擔心未能提供可行的建議。由此可見,年齡會影響青年的自我效能感,社經地位也會阻礙受訪者抒發己見。 

 

另外,政府宣布向合資格市民派發5,000元消費券,大部分受訪青年均表示終可如願以償。不過也有中學生認為,與其全民派錢,政府應把資源用於有需要的人身上,例如改善長者醫療、增加對弱勢社群及基層學生的援助等。 

 

口罩令撤銷,終可除罩相見

長達959日的口罩令終於在3月1 日全面撤銷,大部分受訪青年對此表示歡迎。有在職青年形容,長期戴口罩有礙呼吸新鮮空氣,因此會選擇脫掉口罩。 有中學生出於防疫考慮,擔心將來再會有不同變種病毒出現,所以應該會繼續戴口罩直至零確診。不過,有青年坦言早已習慣戴口罩外出,形容脫掉口罩就如同人前脫衣,感覺有點奇怪,相信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 有中四學生表示有「容貌焦慮」,因為擔心其他人看到自己脱口罩之後的樣子,曾經試過吃一口飯就會馬上戴回口罩。

 

青年每月開支高於收入中位數 旅行旺季花費貴令打工仔卻步

早前有銀行調查發現,年輕一代消費力驚人。當中28歲至34歲用戶平均每月支出高達50,600元,部分受訪青年對此表示意外。有從事社福界受訪者指,現時本港每人每月平均薪金只是大約二萬,形容數據誇張。隨着防疫限制解除,本港經濟進一步復甦,部分青年預期今年的個人財政狀況比往年更好。但是,也有在職青年慨嘆通脹加劇、物價上升,預料今年的花費一定較往年多,加上自己沒有投資習慣,難以創造額外收入。

 

此外,不少打工仔每年都會留意「請假攻略」,利用年假自製悠長假期。例如在今年清明節和復活節之間,打工仔只需請三天假便能獲得十天假期。然而大部分受訪青年表示不打算自製長假期出門旅遊,主要原因是旅遊旺季機票貴、開支大,加上難以跟同事調配放假時間,所以比較偏向於淡季出行。

 

公民科內地考察將啟程,學生盼看名勝美景

取代通識教育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規定學生必須赴內地交流,大部分受訪中學生表示期待,認為透過交流團增加對國家的認識是一件好事。在內容上,學生希望可以看名勝古蹟和文物,透過學習歷史汲取前人的不足而改善社會,並傳承一些好的元素。有學生坦言難得可以跟同學們一起去旅行,希望爭取多一點自由活動時間到處吃喝玩樂。然而,也有中五生認為,同學難以透過短期交流團學習新知識,加上大灣區城市與香港的文化差異不大,因此沒有特別期待參與交流團。

 

青年發展藍圖,勾劃未來發展方針

政府去年12月公布首份《青年發展藍圖》,勾劃未來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針。有就讀高級文憑的青年對《藍圖》提出的交流團有興趣,希望可以藉此見識其他地方的文化。另外,有任職傳媒機構的青年稱,因為工作關係都有特別關注《藍圖》,但她認為其內容比較空泛,僅是訂立框架,而少有實質政策,無法有效回應香港青年的需要。有受訪青年坦言,如果有關部門只向與自己理念相同的青年宣傳《藍圖》內容,是「圍威喂」的做法,認為官員應該多嘗試與「見到政府就掉頭走」的青年溝通。有受訪者則建議,政府從不同社交平台入手,引起青年關注《藍圖》內容。

 

縱使口罩令全面取消,「口罩時代」還未完結,不論在街上或公共交通工具,仍然有不少市民選擇繼續戴口罩。負責撰寫的MWYO青年辦公室研究員陳宇謙表示,「看來三年疫情帶給一個城市的影響是難以估算,特別是經濟及民生。政策雖然放寬,但要每位青年回復到疫情前的狀態,做到真正『復常』,或許仍然需要一段時間。」

 

《青年備註》網上版:https://bit.ly/MWYO_YouthBe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