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3

被世界遺棄不可怕?

MWYO以「青年想點」為主題,委託益普索香港(IPSOS Hong Kong)在2018年9至10月期間,以問卷調查探視本地15至24歲學生在生活素質、幸福感與生涯規劃三方面的個人觀感,包括香港首個青年資訊遺漏恐懼感 (Fear of Missing Out;簡稱FOMO)數據,加上職業抉擇困難的調查結果,可作為政府與持份者的參考與啓示。

 

青年怕咩?怕錯過朋友的網上社交近況

 

有言忘記拿取手機比沒有攜帶金錢出外更沒有安全感,是次問卷調查發現學生對社交資訊的遺漏有相當的恐懼。對於資訊遺漏恐懼感10條問題的描述,平均近半(45.3%)學生表示正確,情況值得關注。當中,指出描述正確百分比最高的3題依次為:聽得懂朋友笑話的笑點很重要(65.7%);當玩得開心時,在網上分享相關細節很重要(64.0%);度假時,會繼續關注朋友在做甚麼 (57.3%)。

 

經多元線性迴歸分析(Multipleline arregression),學士或以上學歷的學生,資訊遺漏恐懼感比中學生低9.9%,兩者呈統計上顯著關係。

 

青年唔知想點?源於生涯規劃不足

 

生涯規劃教育推行多年,學生在考慮未來就業方向上會否更得心應手?是次問卷調查結果反映,學生在職業抉擇上仍有一定的困難,以1至10分(1分代表很困難,10分代表很不困難)為擇業困難程度評分,其平均分為6.05分。

 

問卷再深入探視學生職業抉擇困難的不同原因,發現涉及「準備不足」、「訊息不足」及「訊息不一致」的問題,學生表示同意的平均百分比分別為39.2%、43.4%及43.0%,顯示他們在個人準備與訊息掌握兩方面有改善空間。

 

經多元線性迴歸分析,學士或以上學歷的學生,擇業困難比中學生少18.6%,兩者呈統計上顯著關係。

 

青年可以點算?加強適應社交資訊與生涯規劃的信心

 

MWYO總監劉鳴煒表示:「面對FOMO,調查結果某程度上反映學生適應社交資訊的信心有待加強。我們一直強調傳媒資訊素養教育的重要性,數據顯示這方面的工作尚有可改善的地方。在生涯規劃方面,學生未能充分掌握有效與實用的生涯規劃訊息,個人認識也不足,導致擇業困難;也有中學生向我提出生涯規劃課較為乏味,相信一些有趣互動的方式,如手機遊戲,有助提升學生的興趣。希望數據能夠協助相關持份者為青年提供更切身、更貼地的支援。」

 

點擊連結瀏覽有關「青年想點」問卷調查報告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