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4

台灣政黨是如何培養年輕政治人才?

撰寫 : 郭東旺

關鍵字 > 公民參與

台灣大選剛剛落幕,回顧立委選戰,各個政黨都大打青年牌,提名了不少新晉候選人。例如民進黨有賴品妤、吳怡農,國民黨有黃韻涵、洪孟楷,新興政黨如時代力量有高鈺婷、民眾黨有蔡宜芳,台灣基進則有陳柏惟。傳統大黨有其成熟的政治人才培訓系統,但隨着時代的變遷,要求改革的呼聲駱驛不絕。新興政黨則主要依靠鮮明的政治主張吸納新血,而今次MWYO青年辦公室就有幸在大選期間與台灣不同政黨的青年部、學生聯會和民間青年團體交流,一窺當地的政黨接班人是怎樣練成的。
 

透過營隊活動,深入校園發掘人才

 

台灣政黨每年都會舉辦大量為期數日的營隊活動吸引學生參加,當中主要為夏令營和冬令營,一來可以鞏固青年支持率,二來招攬人才。每當碰上選舉年,營隊的數目更會大幅上升。傳統大黨如民進黨的營隊覆蓋範圍由全台灣,至地方上的市級、縣級,甚至只針對某所大學或高中的都有。不同營隊各有主題,有的講國際政治,如「台灣UN青年研習營」,有的講文宣策略,如「超越新星培力營」,也有政治色彩較淡的營隊講技職教育。政黨會請來相關範疇的政治名人、業界翹楚,以及網絡紅人親自授課,與參加者直接交流。

 

另外,營隊的活動十分多元,參加者既可以玩桌上遊戲,亦可到各個城市實地考察。國民黨的「民主R.P.G政治實踐營」更讓學生扮演政黨、公民團體和媒體等不同角色,讓他們拍攝競選影片、舉行模擬政見發表會、籌劃抗議活動、撰寫觀點書、訪問候選人和進行民調等。營隊裏表現優秀的學員都會被政黨招攬成為黨工或幕僚,甚至落場打選戰。以往民進黨不少地方議員如李柏毅、陳世凱、何權峰,以及高雄市前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宗倫都是出身營隊,對於非「政二代」的年輕人而言,參加營隊也就成為他們從政的敲門磚。

 

相較之下,香港政黨招募人才的渠道就略顯單調。有興趣者多數自己敲門,填寫入會表格,然後等待政黨審批。對於普通青年而言,沒有通過活動接觸政黨便要直接申請入黨,難免會有所卻步。而對政黨而言,也未必能深入了解青年的才能,做到知人善任,人盡其才。當然某些政黨也善於舉辦各種義工活動或實習計劃,並從中發掘有潛質的青年,但可惜絕大多數義工活動並非以發掘新秀為目的,故其對象也不是針對年輕人。如果香港政黨有意更廣泛和深入地網羅人才,不妨向一水之隔的台灣學習。
 

設立青年部門,制度上給年輕人充權

 

不少台灣政黨均設有青年部門,值得留意的是,這些部門的主管除了必須是年輕人外,他們都會身兼黨內其他重要職位,使青年的聲音成為黨內重要力量。例如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吳濬彥身兼政黨發言人一職,國民黨青年團團長田方倫是黨內的中央常務委員,親民黨青年團團長陳乙棋屬黨內的全國委員。縱然這些青年代表在黨內的影響力一直備受質疑,但客觀上從制度而言,他們就是身居要職,能夠名正言順在黨內發聲和獲得發揮機會。

 

反觀香港建制和泛民主派中一些設有青年部門的大型政黨,其部門主管卻未有兼任黨內其他要職。例如現任青年民建聯主席施永泰和民主青年(民主黨)主席葉梓傑,他們既非黨內的中央委員,也不是政策發言人。制度上沒有為他們充權,他們在黨內的影響力自然較難獲得發揮。
 

懂得放權,讓青年部大展拳腳

 

政黨在架構上設置青年部只是基本,要有效培訓政治新秀,還要懂得放權讓年輕人發揮。今次大選民進黨青年部就成立了青年競選總部,當中設置不同主題營地,舉辦一系列青年活動,例如民主放映會、手作工作坊,以及青年直播空間,讓黨內新晉候選人發表論述等。另外青年部還製作了大量打卡熱點和創意宣傳品,成功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和家庭到場參觀及休憩。而重點是整個項目由理念、宣傳策略、舉辦活動,到紀念品設計都由青年部包辦。做到如此開明放權,不僅令民進黨的形象變得更年輕有活力,也能讓黨內青年累積競選經驗,學習選舉知識。

 

MWYO與民進黨青年部交流MWYO與民進黨青年部交流

 

 

反觀國民黨在總統選舉落敗後,黨內青年呼喚改革之聲不斷。其中一個訴求就是要對青壯世代充分授權,讓他們逐步改善國民黨的老舊形象,才有機會重獲大部分年輕選民的支持。在馬英九年代,國民黨青年團確實培養不少年輕人才,例如現任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和前總統府發言人殷瑋等。但國民黨的資料顯示,青年團在過去幾年逐步被縮編,由屬黨內一級單位被降至二級單位,青年團團長原兼任黨副主席變成只兼任中常委委員,年度預算也由200萬台幣下降至10萬,故國民黨內世代交替的問題一直為人詬病,其負面影響也在今次大選中顯露無遺。

 

MWYO與國民黨青年團交流MWYO與國民黨青年團交流

 

小黨劍走偏鋒,出奇制勝

 

今次大選另一個焦點是選民對小黨的支持。對青年來說,小黨或第三勢力先天上具備一定的吸引力。今次與我們交流的綠黨副秘書長張竹芩和社會民主黨的許菡芸主任均表示,大黨對年輕人而言都有點遙不可及,普通青年在黨內向上流確實不容易,年輕政二代往往較具優勢。但形象鮮明的小黨門檻卻較低,發揮機會較多,容易讓年輕人一戰成名,故能吸引不少志同道合的新人加入。另外,小黨在發掘新秀方面更傾向打破傳統,使出奇招。例如上年才剛成立的民眾黨在今次立委選舉中就以海選招募的方式發掘人才並加以培訓,最終其立委不分區候選人名單裏就有17位通過海選產生,當中有15位更是40歲以下。

 

MWYO與綠黨副秘書長張竹芩和社會民主黨的許菡芸主任交流MWYO與綠黨副秘書長張竹芩和社會民主黨的許菡芸主任交流

 

 

青年才是政黨行穩致遠的關鍵

 

台灣實行民主政治近三十年,經歷多次政黨輪替和選舉洗禮,不少政黨都累積了豐富的人才培訓和接班經驗,絕對值得香港借鑑。隨着新一代的公民意識日益提升,年輕選民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政黨固然需要思考世代交替的問題,做好黨內年輕人才培訓工作,才能行穩致遠,生生不息。倘若反其道而行,忽視青年的聲音,就算是百年大黨,也會面臨被時代淘汰的命運。

 


2020年1月24日原文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