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輔助學習成績表真有助青年求職?

撰寫 : 嚴奕羚

全人發展推展了二十年,成效眾說紛紜;僱主仍是看重求職者的學歷和成績,多於其他方面的才能。早前,香港都會大學宣布在「輔助學習活動計劃」下推出輔助學習成績表,記錄學生的課外活動。這對提升他們的職場競爭力有何幫助?學界應該在哪個階段引入這些另類成績表?又如何鼓勵更多僱主參考?

 

了解求職者軟技能,增加面試機會

 

是次都會大學推出輔助學習成績表,記錄學生的課外活動情況、個人反思及從中應用到的各項軟技能,期望日後求職時僱主更了解他們的多元能力。在此之前,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已頒發「課外發展證書」,記錄學生參與課外發展活動的情況,旨在增加他們獲大學取錄的機會。作為致力推動青年發展的機構,MWYO樂見其成,相信此舉有助大眾在注重學生學業成績外,更着重培養他們的軟技能。

 

從現實角度來看,向來學歷和成績都是應徵者能否獲取面試機會的第一個準則。從MWYO過往兩年籌辦中學生「企業實習計劃」時與僱主的交流得知,他們以往大多會以成績、學歷挑選合適的人選,及後在面試時再嘗試了解應徵者的軟技能,例如溝通技巧、危機處理、聽從指示的能力、交際技巧等。這其中原因是僱主欠缺量度軟技能的客觀標準和經驗,就此各界要思考怎樣協助他們認識求職人士的軟技能,例如透過輔助學習成績表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要先商議出一套評核準則

 

但是此類成績表對於尋找工作有否幫助,仍然存在很多的不確定性。畢竟這是一項新的指標,不像公開試或大學畢業證書,已有一定歷史並有一套固定的準則。僱主在參閱這些成績表時不免會考量,誰去釐定評分準則?誰可監察評分機構?各項評分準則反映的是哪項工作技能?「成績優越」的是否有更好的職場表現?以上的問題在現階段無法回答,因為是需要更長時間、更多大學仿效、甚至有官方或具權威性的機構參與,才能有效推動這項試驗,讓僱主信服其評核方法。

 

學界可先商議出一套評核準則或框架,例如:如何測試學生是否擁有某軟技能、由誰人作出評價等。若有需要,可邀請具相關經驗的機構協作,其中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最近公布於歐洲高等教育區質素保證協會的外評報告中獲得肯定,包括就課程設計及審批訂定清晰明確準則,絕對有能力為院校提供支援。

 

中學階段推出輔助成績表 或更有助培養軟技能

 

假以時日,輔助學習成績表有望推廣至中學層面。我們推行「企業實習計劃」的原意,是發現家庭背景一般的中學生很難取得實習機會,故此安排一些就讀於非名校、家庭背景一般,並且校內成績不算突出的中六生於暑期實習,讓他們了解學歷及職場軟技能的關聯,以及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及技能。如果這些經驗能記載於輔助學習成績表內,無論對他們繼續求學或求職都有裨益。

至於如何評核他們的軟技能,這可參考MWYO於2019年發表的「全人發展框架」報告,當中提供一套涵蓋核心能力(包括身心健康、生活機能、關係素養、公民素養及國際視野)、相關技能與價值觀的框架。過去兩年,我們亦積極與不同學校溝通,希望能合作推出全人發展成績表,顯示學生在這方面的成效、讓學界有一個指標可跟從,以及改變大眾事事以成績先行的觀念。

 

要改變社會風氣實在需要一段時間,先從學界做起,不失為一個方法。但願逐步推廣,僱主亦從實證中領略到青年的軟技能,了解學業成績外,軟技能或可成日後招聘的另一指標。至於對年輕人來說,培養好軟技能不但能爭取入職機會,也是在職場晉升的重要元素。

 

 

2022年1月20日原文刊於《星島日報》

相關項目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