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5

烏茲別克水貨客看青年就業新模式

撰寫 : 葉維昌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六月初出訪中亞國家,包括烏茲別克、塔吉克、哈薩克等。對一般香港人來說,這些國家都是遙不可及,但因為工作及讀書的緣故,筆者曾經在這些國家生活,除了窺探這些國家的風土人情之外,也了解到當地青年的生活與掙扎。同一天空下,這些青年也面對着失業率高企、難以向上流的問題,他們的經歷又有甚麼值得我們借鑒的地方?

 

烏茲別克專業人士低薪問題嚴重

 

十多年前在日本留學期間,筆者有幸參與一個關於中亞細亞的研究計劃,並在烏茲別克住了大概半年之久。說到中亞細亞,大家或許會感到陌生,但是想必有聽過2013年有關「一帶一路」倡議。王毅外長出訪的五個中亞國家,正正是「一帶一路」框架下「陸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橋頭堡。而烏茲別克就是中亞地區,交通最為便捷的一個國家。

 

當年筆者在烏茲別克生活,感受最深的就是當地「吃人的通貨膨脹」,以及當地人薪酬偏低的問題。根據烏茲別克國家統計局數字,2020年當地勞動人口平均月入大約二百美元。一些比較專門的行業如教師、工程師等,月薪也只是介乎一百五十至三百美元。世界銀行於2021年亦曾就烏茲別克青年就業問題發表報告,顯示當地青年在就業方面遇到嚴重障礙,特別是16-29歲年輕人失業率超過26%,當中女性失業問題更加嚴峻。

 

烏茲別克青年放手一搏

 

面對薪金低及失業率高的問題,不少烏茲別克青年選擇投身非正式經濟活動以增加收入,所講的就是Shuttle Trade,俗稱「走水貨」。這概念跟疫情前不少人每天在香港和深圳來回買賣貨物的模式相似。這一群烏茲別克的水貨客會先到中國新疆邊境採購貨品,然後就會沿着這些中亞國家一路做買賣,甚至會一直走到伊朗、希臘等地方。這些中亞地區的國家國界糢糊,而且衝突不斷,人生安全受很大威脅。再者,要得到一紙通行證,往往要花上很大氣力。每逢到了檢查站,水貨客也會遭到邊境人員為難,部分穆斯林婦女更可能會被搜身。

 

你可能會疑問,為甚麼有些人甘願冒着生命危險,也要從事這些非正式經濟活動?當然,他們是希望可以增加收入來源。事實上,這些在烏茲別克走水貨的人,並不局限於低技術勞工,相反,一些教育水平較高的專業人士,也會變身成水貨客。當時有幾位老師告訴我,他們每逢暑假也會把握時間機會「走水貨」,而每次帶貨賺到的錢,已經足夠全家人半年或以上生活費。

 

青年就業新模式

 

一個國家因為經濟發展裹足不前,青年在收入偏低的情況下只好放手一搏,而高技術人口也被迫從事非正式的經濟活動,情況頗為令人驚訝。放眼香港,筆者也在反思香港青年向上流的問題。在過去兩年多的新冠疫情衝擊下,青年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值得外界關注。政府最新公布2002年四月至六月20-29歲青年失業率為7.3%,如何讓青年向上流不只是紙上談兵,亦是現屆政府的重點關注議題。

 

有人擔心香港青年會就此躺平,對未來失去希望。不過,根據MWYO青年辦公室最新一期的《青年備註》,青年傾向透過自己的努力去找尋屬於自己的未來,並抱着務實的心態堅定地在選擇的道路上慢慢前進。當青年不輕言躺平,社會上又有甚麼良策協助他們向上流呢?以就業為例,不少青年選擇成為斜槓族或零工經濟大軍身兼幾份職業,卻普遍面對工作缺乏保障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現時「彈性就業者」沒有明確定義,他們在報稅時很多時不清楚自己屬於自僱人士、僱主還是僱員。當遇上勞資糾紛時,更加不知道如何處理。為了應對年青人的就業新趨勢,MWYO早前發布的《香港青年發展藍圖》建議,政府應及早展開這方面的研究調查,了解不同持份者如彈性就業青年和僱主的想法和需要,討論完善現行政策和法例的可能性,從而保障他們的勞工權益和福利。

 

一直以來,香港經濟產業結構單一,現時主要由四大支柱產業組成,包括金融服務、旅遊、貿易及物流和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行業,限制青年事業發展的選擇。我們建議制訂「香港新興產業振興藍圖」由政府中較高層次的架構主導研究工作,並對行政長官提出建議,不應只局限於香港市場,把大灣區以至國家發展大局放入考量當中,分析各個產業發展之間的關係,探索達致協同效應的空間,為這些產業訂下明確的發展方向、目標和長遠規劃。政府能有效發展本地新興經濟產業,提供多元化就業市場,豐富年青人的就業選擇。中亞細亞的年青人為了生活,願意遊走於不同地域去爭取機會,我們亦寄語年輕人,把握未來不同地區的發展機遇,切勿故步自封。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時所言:「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誠然,過去數年香港社會與國際環境風雲變幻,青年在身心健康、教育、工作、公民參與等多個範疇都面對不少挑戰。

 

願政府與社會各界能抱持⼀致願景推動合作,讓青年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2022年7月25日原文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