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發展策略

作用

 

為青年發展提供統一的論述

 

無論是家長、家庭成員、老師、校長、社工、非牟利組織、僱主或商界,都在青年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青年發展策略為各方持分者創造一個共同願景,為青年措施提供指引,確保各界青年工作理念一致。

 

打破青年發展工作各自為政的情況

 

目前,社會已有眾多與青年相關的政策措施,例如:教育、工作和公民參與等,但他們均由不同政策局負責。一套統一且完備的青年發展策略,能有效促進跨部門統籌工作,確保與青年相關的措施方向一致,最終讓青年受惠。

 

青年發展策略和青年發展委員會必須相輔相成


若青年發展委員會沒有策略的願景作為目標,只會是一個普通政府架構;沒有青年發展委員會,青年發展策略亦只會流於口號與形式。青年發展策略為政府和持分者提供一個參考框架,作為執行有關政策和措施的綱領。

 

展現政府對青年的承擔和對未來的投資


青年作為社會的重要資產,青年發展工作是一種社會投資。當中的回報不只讓青年得益,更可提升香港的人力資源,令社會整體受惠。青年發展策略是長遠施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願景


我們希望支援青年人發揮所長,為自己建立有意義的生活,以及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有意義的公民參與


通過積極地參與公共事務,和朋輩與社會大眾交換意見,青年可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一同為香港出一分力。

 

無拘無束的探索


在高等教育和就業方面,為青年設立靈活而多元化的發展路向,加強職業培訓,為生涯規劃提供更清晰的指引,讓他們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潛力。給青年空間自由探索不同的領域,培育多元技能,塑造自己的價值觀,發展全球視野,為建立未來的人生和社會公民的身份奠定基礎。

 

具啟發性的學習經驗


青年要透過愉快、具啟發性的學習經驗去裝備自己,學懂二十一世紀的基本知識和技能,為終身學習和貢獻社會做好準備。

 

全面的支持


不論社會和經濟背景、種族和其他個人特徵,所有青年都享有平等機會發展潛能。家庭、學校或職場和社區均是青年的支援網絡,通過這些網絡,增強青年的抗逆力,讓他們可以隨時尋求和獲得支持,建立他們對未來的信心和希望。

 


青年發展原則


以正面態度對待青年


青年發展策略視青年為寶貴資源,強調正面評價和能力為本,著重為青年提供適切的機會與支援,讓他們能發展所長,貢獻社會。

 

保護青年,以及為他們消除障礙


青年正處於人生關鍵階段,面對不同轉變,當中充滿挑戰和機會。青年發展策略旨在建立青年的抗逆力,以面對人生各種挑戰,同時為他們創造良好的環境去發展。

 

認同和重視青年的多元性


青年發展策略充分考慮青年的多元性,不論青年是何種性別、種族、社經地位、宗教、性取向、教育程度、工作和政治取向,每位青年都是可造之材。

 


青年發展方式

 

個人層面


我們希望為青年充權,為他們提供合適支援、機會和服務,讓他們探索興趣、學習技能、發展事業、培養對社會的歸屬感、增加他們的影響力,以及容許他們嘗試失敗。

 

放眼將來,希望青年能認識自己,有足夠的機會去參與決策和承擔責任,形成自我身份,成為有自尊和人生目標的成年人。

 

社會層面


我們希望鼓勵青年把握現在,參與更多社會事務。青年是社會的重要持分者,他們必須有充足途徑,提出他們的想法,以及讓他們的意見得到充分考慮。

 

若青年能透過以上經歷,成為主動關心和貢獻社會的公民,青年發展政策或框架將是未來社會的基石,令香港變得更繁榮、包容及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