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

愈愛美圖,生活滿意度愈低

MWYO研究報告指出女性鍾情自拍美圖,反映自我形象低,對生活感到不滿。

 

香港(2018年8月)——近年美圖程式不斷推陳出新,滿足女性自拍修圖的喜媒,MWYO就此作了首個劃分不同社交媒體活動,探索在社交平台發放自拍照與心理健康關係的一項研究,發現有將自拍修飾或改動(包括加濾鏡)的女性,比較容易感到不快樂。資料顯示,敢於以真面目示人的女性(沒有加濾鏡/修飾)較喜歡美圖的女性,在生活上容易得到滿足。

 

上述研究於2018年2月至6月期間進行,MWYO委託Consumer Search Group採訪了全港共1,010名女性,其中505位介乎16-24歲,另外505位介乎25-34歲,以三角驗證法探討女性自拍、改圖及上載自拍照與心理健康的關係。

 

受訪的大部分女性都有自拍並將照片放上社交平台的習慣,平均每名女性從4.2張自拍照方可得到1張滿意的,一半(50%)女性在上載照片前必先作出修飾,當中54%會使用修輯功能美化身形及容貌;事實上只有37%受訪女性滿意自己的外型,大部分受訪者都覺得自己過胖,不過當中76的身高體重指數(BMI)其實是合乎正常水平的。身高體重指數偏高的受訪者表示必會拍多張照片(7.4張,比平均4.2張為多),從中㨂選上載。而較年長的組別普遍自我形象較高,亦較少在社交平台上作負面比較,不過她們承認男性及朋輩的看法會直接影響自我形象。

 

大部分受訪女性認為美圖並無不妥,只要「美圖後跟原貌並非太大分別」便可,而且她們覺得「加濾鏡不等於美圖」。很多程式如SnapChat、Snow及美圖秀秀等,也設置濾鏡功能,簡單易用,在女性心目中,美化了的形象就當作是現實。

 

修飾自拍照的女性承認美圖是希望在社交平台上博得更多的「讚」及評價,令自我感覺良好;這些女性因為自我形象偏低,渴望得到別人的肯定而美圖,這亦反映了她們內心不快樂。雖然女性透過修圖及上載照片從中得到自我肯定,然而她們的生活滿意度卻較低。相反,上載未經修輯的照片之女性對生活感到快樂,對這些女性而言,將個人或群組的自拍照上載到社交平台,目的是將回憶留下印記及與朋友保持聯繫。

 

本項研究亦是MWYO「Me, My Selfie and I」項目的一部分,希望喚醒大眾留意社交媒體對青年人心理健康的影響,推廣香港媒體素養教育。項目亦保持製作紀錄片,將於2019年發佈。

 

MWYO總監兼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劉鳴煒說:「香港需要增強媒體素養教育,改善基礎設施。」他認為「一些西方國家如英國早已將媒體教育納入正規課程,政府亦撥出資源支持發展。今時今日,社交媒體發展澎湃迅速,年輕人容易迷失,有關當局有必要輔助青少年,培養他們懂得以批判角度解讀信息,同時亦提升少女的自我形象,提醒她們不要盲目追求美,反而可從生活其他方面獲取自信心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