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PR, 2021

「藝術七型」實驗發展計劃

計劃簡介

 

香港早期的課程發展只重視學科知識的傳授,但隨著社會的需求及轉變,今天課程已不再只側重傳統的知識,而是重視學生投入學習及體驗。

 

藝術一直被認為是自我情緒表達的窗口,而藝術種類多元,既各是獨特,有其同與異,卻亦各自有其規界。在「藝術多元」發展之先,如學生有機會體驗及感知自己喜好的藝術類型,便能心靈合一地在藝術中發現潛藏的自己。

 

「藝術7型」泛指七種藝術向度,包括敍事型(Narrative)、靜態型(Static)、具象型(Representational)、本真型(Authenticity)、感官型(Sensation-seeking)、混雜型(Hybridity) 以及當代型 (Contemporary)。計劃嘗試理解藝術與個人性格及心理向度的關係,故此透過八種不同的藝術類別,包括文學藝術(Literary Arts)、 電影與媒體藝術(Film / Media Arts)、視覺藝術(Visual Arts)、劇場(Theatre)、音樂(Music) 、舞蹈(Dance) 、歌劇(Opera)以及多元藝術 (Multi-arts),把有關元素滲入於不同學習領域的課堂及學習經歷中,豐富學生的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達至身、心、靈合一的全人發展,有助學生認識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目標

 

  1. 提升學生認知及培養他們喜愛的藝術,以及對藝術的觸覺及欣賞能力
  2. 透過不同的多元藝術活動,讓學生親身體驗和討論,引發思考個人個性

 

核心能力

 

參與學校

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

參與學生人數:30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

參與學生人數:21

參與機構

Art Seven

「藝術7型」泛指七種藝術向度,包括敍事型(Narrative)、靜態型(Static)、具象型(Representational)、本真型(Authenticity)、感官型(Sensation-seeking)、混雜型(Hybridity) 以及當代型 (Contempo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