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UG, 2023

吃出人情味的世一飯堂

很多人都表示中學飯盒很難吃,大家記憶中的中學飯盒是甚麼味道呢?螢光汁、生硬的公仔麵、白烚的火腿腸仔……筆者早前就到訪了一家很有特色的餐廳,這裏最有名的是西檸雞、水煮魚以及酸辣粉,不過你並不會在雜誌看到這家餐廳的介紹,因為它其實是一家學校飯堂。

 

西檸雞 --- 學校飯堂的名菜

Dee哥是英華書院飯堂的大廚,他1996年起已經在這飯堂工作,經歷了差不多三十個寒暑。西檸雞是Dee哥的拿手好菜,他說煮飯給學生吃,健康跟味道都要好好平衡。「我們會用檸檬調汁,最重要就是雞肉要新鮮,學生所吃的,一定要今天煮、即日吃才可以,新鮮又美味!」一看飯堂的餐牌,訪問當天的菜單有西檸雞、三杯雞、水煮魚柳、蒸蛋、酸辣粉……比起外面茶餐廳的款式還多,每份餐大約只是三十多元,可謂價廉物美。

 

Dee哥平日與一班同事清晨六點就要回校準備,洗菜、切肉、調製醬汁,忙個不停。每天先要準備八百個小學飯盒,飯菜煮好後,女工第一時間將飯盒放進保溫箱,確保學生所吃的飯都是「新鮮滾熱辣」。大約十一點就要清場,準備中學生午餐。中學生可以在飯堂堂食,菜式與小學生飯盒亦略有不同,Dee哥說:「比如西檸雞之類的,小學生是吃不到的,因為西檸雞放到飯盒,隔了一段時間,脆卜卜的炸衣會變得軟腍腍,影響了口感,所以西檸雞要即叫即食才是最好吃的!」

 

九餸兩湯 白飯任裝

飯堂的菜單每兩個星期就會更新一次,Dee哥與一眾廚房同事都要絞盡腦汁研究新菜式,「每天最少有九個餸,有時候會有十一、二個,每天也要花時間想想有甚麼健康的菜式,有時候會炒些蔬菜、乾燒肉碎四季豆,再加上雞蛋……」

 

Dee哥如數家珍似的,把菜式娓娓道來,這麼多年,他也見證同學口味的變化,「近年比較多人食素,好像今天我們有紅燒豆腐,一早就賣完了!有些學生可能喜歡一半素、一半肉,我們也可以雙拼,一半紅燒豆腐、加拼香茅豬扒,都是可以的。」飯堂裏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白飯任裝,亦可以無限「加色」(加配調味汁)。除了九個餸菜、每逢到了冬天還有兩款湯水,Dee哥自豪地說:「就算夏天也會有一款湯,同樣也照顧老師的福祉,每天也會賣光!」

 

動物大遷徙一樣的午飯時間

大廚在廚房入面忙到不可開交,飯堂外學生就已經大排長龍,蓄勢待發準備開飯!「叮噹!」午飯的鐘聲一響,本來在外面上體育課的一眾男生已經衝了進來,他們蜂擁而上去拿飲料,爭着排隊點餐,隊伍一路延伸至飯堂外。飯堂樓面的女工也忙個不停,她們把飯菜一盤盤端出來,不消一會就賣清光。飯餸香味四溢,飯堂轉眼間也坐滿了人,意粉、焗飯、湯麵,通通都有,任君選擇,而且份量十足,價廉物美,難怪受一眾學生的愛戴!

 

飯堂內,師生都打成一片,「這裏很熱鬧、有很濃的人情味!」「飯菜都只是廿九塊、還可以無限量添飯!」同學興奮地道。旁邊一位胖胖的同學正在大口大口的吃蒸蛋飯,吃得津津有味,筆者不禁問:「在這裏你最喜歡食甚麼?」 「西檸雞!」男孩回應。筆者疑問:「那為甚麼你不吃西檸雞?」「買不到了,今天太遲下來,買不到西檸雞,不過蒸水蛋也很好吃,這裏每一個菜都有自己的特色。」男孩一邊食一邊說。遠處還傳來生日歌聲,同學也接着道,「當你生日的時候,我更加推薦你來這裏,有人會給你唱生日歌很窩心,也有家的感覺。」

 

「這裏絕對是世一飯堂!」

這個飯堂還有一位常客,就是英華書院的陳狄安校長,「學校的這個飯堂,我敢說是世一飯堂!」陳校長自豪地說:「我會用『墟冚』來形容這裏的場面,有時我們也會說笑,每到午飯就好像動物大遷徙一樣,男同學上下樓梯,喧鬧聲不斷,他們都會湧到飯堂排隊,有時候如果你遲了下來,你心儀的那個菜式就會賣完!」

 

陳校長經常都會到飯堂,不只是為了吃飯,也是一個跟學生溝通的渠道、見證他們的成長,「你知道我們都是免費添飯的,有時候看到同學們碟飯,好似雪山一樣高,就會跟他們說說笑,『想不到你人仔細細,吃這麼多!』都是很開心的,因為是華人文化,大家食飯聚在一齊,是一個很好的時間互相交流,特別是疫情後,大家吃飯的時候,沒有任何阻隔,人與人的關係亦更加深厚。」

 

人情味是最好的味道

英華書院今年就會慶祝 205年校慶,陳校長說現在的飯商已經服務學校三十年,跟師生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前幾年我剛上任的時候,很多人都跟我說英華飯堂真是很有名,我想最著名的就是那濃濃的人情味。這裏還有另外一個傳統,就是每當舊生回來,除了探望老師跟師弟們,也必定會去飯堂懷緬一番。我想這一份感情,在其他任何一個飯堂也是很難得的。」

 

見證着一代又一代同學成長的,除了陳校長,也有大廚Dee哥,「也有不少難忘事,有些同學到了外國生活,也會傳短訊給我,告訴我已經當了父親。也有一個舊同學,他的兒子已經在這裏就讀中一…」「就是兩代父子都是吃你所煮的飯菜?」筆者笑問。「對呀,就這樣看着他們長大、結婚生子。」 Dee哥驕傲地說。陳校長補充道:「所以一餐飯的重要性,就是可以連繫到我們一班英華學生、連結師生之間的感情。 」

 

吃一頓飯,不僅僅是充飢、品嚐美食。食物美味、讓人難忘當然重要,但其實餐桌上的交流,人們之間的連繫以及當中的感情,卻比食物本身更有意義,也是這裏能夠成為世一飯堂的原因。

 

 

2023年8月30日原文刊於《Oh!爸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