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3

從政青年的生存法則

MWYO青年辦公室發表《新時代下香港青年從政之路》

 

  • 從政青年認為,在今天的政治環境下,「愛國」、「人格/性格」和「人脈」是最重要的三項青年從政基本要素

  • 今時今日「愛國」和「民望」的重要程度與2020年前出現明顯轉變,前者的重要程度大幅上升,後者則見顯著下跌

  • 受訪從政青年對於如何表現「愛國心」有不同看法,第一種是主張積極主動表達,態度高調; 另一種則認為,無需高調和刻意做某些行為表達愛國

  • 隨着立法會選舉的地區直選議席比例下降,大部分受訪從政青年都同意,獲得中央信任比具備民望更重要

  • 加入政黨是從政最直接和常見的起點之一,可是在一些較具規模的政黨中,競爭會相當激烈,青年要突圍而出相對困難。 

 

隨着2020年《港區國安法》在香港公布實施,以及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通過後,「一國兩制」基礎更為牢固,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期。在新時代下政治環境截然不同,擁有政治抱負的年輕人,應如何展開從政之路?他們需要具備甚麼條件和質素才可突圍而出?

 

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MWYO)於2022年5月展開研究,旨在探討在新時代下,青年從政需具備的基本要素,並於今天(2023年3月3日)發表《新時代下香港青年從政之路》研究報告。本研究除了希望為有志青年帶來實用參考價值,更希望協助普羅青年認識政治的現實情況。 

 

深度訪問從政及素人青年

本研究採用了質性研究方法,以立意取樣(Purposive Sampling) 的模式逐一深度訪問18名來自不同背景的從政青年。而政治光譜主要集中在建制派,同時包括少部分非建制派。受訪者主要分享對年輕人從政基本要素的看法、以及其從政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成功因素。

 

另外,本研究亦利用方便取樣(Convenience Sampling) 的模式,逐一訪問19名沒有從政經驗的普羅青年。為鼓勵受訪者暢所欲言,本研究不會公開受訪者的身份。當中受訪者也分享了一些軼事,希望讀者也能心領神會。本研究報告中受訪者所反映的內容純屬個人意見,與MWYO青年辦公室的立場無關。

 

從政基本要素  愛國乃重中之重

我們參考了多項有關研究後,共提出九項青年從政基本要素(如愛國、人脈、民望、外表等)。受訪者需分別就「今天的政治環境」和「2020年前的政治環境」,為這九項要素作出評分(10.0分代表最重要,0.0分代表最不重要)。

 

其中,從政青年和普羅青年均認為「愛國」的重要程度在今天的政治環境下大幅提高,年輕人如要從政加入體制,必須是愛國者。有受訪者坦言:「今日一定係10分,以往我會俾6至7分 ⋯⋯真係有個資格審查委員會喺度嘛,你要符合嗰個正、負面清單先入到閘。」

 

有從政青年亦指,國的概念近年已與黨掛鉤,愛國則愛黨是理所當然的事。至於如何表現「愛國心」,受訪從政青年主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第一種是主張積極主動表達,態度高調是重要的。在大是大非的議題上(如港獨)必須態度鮮明、發表文章或影片、響應中央或特區政府行動; 另一種則認為,無需高調和刻意做某些行為表達愛國。

 

「人格/性格」於2020年前後同樣重要 

無論在2020年前或後,受訪者均認為青年的「人格/性格」對於從政十分重要。他們舉例指,從政過程必然經歷辛酸和失落,以及來自四方八面的質疑,成功的從政者必需性格剛毅,時刻謹記初心,一直堅持下去。另外,從政者需要與不同人士接觸,因此,為人有親和力較容易建立溝通橋樑。同時,當從政者逐漸獲得公權力時,其一言一行都會逐漸在放大鏡下被公眾審視,所以從政人士就更加需要謹言慎行。部分受訪者特別提到某些性格特質,在今天的政治環境下對從政不利,包括喜歡高調,個人風格突出、囂張、不願冒險,以及十分介意他人的目光等。

 

民望的重要性有所下降 

「民望」一項的評分在今天的政治環境較2020年前下降2.0分。從政青年認為,具備民望代表他們有公眾知名度、市民認同其工作成績,以及從政者有動員能力和支持度。但大部分受訪者均同意,民望在今天的政治環境下的重要性較低。這主要體現在立法機關的從政者身上。因為立法會選舉的地區直選議席比例下降了,而且受訪者認為今天獲得中央信任、具備良好能力,比具備民望更重要,前者是從政的「入場券」,後者雖然也重要,但可慢慢建立。

 

從政的起點 – 加入政黨 

我們分析青年從政基本要素後,同時也研究年輕人的從政路徑。當中,加入政黨無疑是從政最直接和常見的方法之一。青年加入政黨較容易累積人脈,也有較多機會獲得前線服務普羅市民的訓練。加入政黨的目標和功能明確,這些經歷亦有助青年競逐政治公職。可是青年要在較具規模的政黨內突圍而出,競爭會相當激烈,加上有些政黨着重論資排輩,青年要有心理準備要累積長期工作經驗才有晉升機會。

 

一鳴驚人 嶄露頭角

要在政壇上嶄露頭角,不少青年也會爭取機會擔任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事實上,諮詢及法定組織一直在特區政府施政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有志青年加入後,將更加了解政府的運作,並累積與政府官員共事的寶貴經驗。可是委員會數目一向僧多粥少,縱然政府近年增設「青年委員自薦計劃」,讓青年從不同渠道加入部分諮詢委員會,但自薦者數量遠超開放的名額,競爭仍然相當激烈。

 

從政路上如日中天

不少從政青年的夢想,都是要晉身立法會,並且對政府的工作提出質詢。 立法會議員在香港政制中發揮不可或缺的角色,要成為一位成功的立法會議員,必定要在政治及政策範疇上找到合適的獨特定位以及自己的優勢、也要積極接觸選民及駐港的中央官員,建立廣闊人脈。

 

不過,選舉就是零和遊戲,過程可以十分激烈和殘酷,青年需要有強大的心理質素面對一切壓力。同時在新政治環境下,若然青年以往的從政背景明顯傾向非建制派,他們在爭取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時,往往需花上更多時間闡述政治理念以獲得信任。

 

從政路上沒有保證成功的方程式,當中充滿不可控制的因素。負責這次研究的MWYO青年辦公室研究員郭東旺指:「我們希望有志從政的青年讀過此研究內容,對新時代下的政治環境有更深刻的認識,並了解到不同政治崗位的成功因素和困難之處,從而好好裝備自己,為開展政治生涯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