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8

「共識會議 –消費券青年點『算』」

MWYO青年辦公室聯同四位立法會議員理性論消費券

 

2021年政府首次向市民發放消費券以復蘇經濟,至今已第三年。一直以來坊間對消費券的爭議不斷,如派發條件、使用範圍,以至計劃恆常化與否。究竟政府應否於下個財政年度續派消費券?其派發方向又如何?

 

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MWYO)參考審議式民主的「公民共識會議」概念,於2月首辦「港鐵票價調整」共議會議,並將於8月聯同洪雯議員、梁毓偉議員、張欣宇議員及楊永杰議員,舉行以消費券為題的共識會議。參加者事前要充分閱讀資料,再於論壇當天與專家交流,並就消費券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和尋求共識。其建議最終將由各議員透過立法會及不同渠道反映。四位議員今天(6月8日)出席傳媒茶聚,與傳媒分享籌辦這次活動的點滴。

 

MWYO過往積極嘗試各種社區參與的模式,例如參與式預算等項目,期望加強青年對社區的歸屬感和拉近他們與體制的距離。是次活動參考了審議式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中「公民共識會議」的概念,讓公民就一項議題,經過認識和理解後,與不同意見者進行理性對話,在相互辯論後,得出共同可以接受方案,當中以討論和協商為核心。

 

吸收新的角度思考消費券的方向

關於政府是否應該繼續派發消費券,坊間都有不少聲音。洪雯議員認為,第二期的消費券即將派發,正是一個很好的時機聆聽青年的聲音,看看他們對消費券的看法,讓她從新的角度思考,作為日後檢視消費券的其中一個參考。這次共識會議亦有別一般的地區諮詢,吸引楊永杰議員參與。他表示從以往的地區工作中,了解到市民對公共事務討論有興趣,但缺乏平台學習及作相互討論,令表達意見大多只以自身意願出發表達「想」與「不想」,非「應不應該」。共識會議需考慮各方的因素,再作出判斷,希望這將來也能於地區實行。

 

現屆政府增加不少渠道讓青年參與地區事務,梁毓偉議員亦期望共識會議這個新的模式,可以鼓勵青年在理性討論下繼續議政論政,他相信「審議式民主」這些模式,構建平台給青年,就政府將處理的公共事務作學習、討論及建議,能與傳統的青年參與模式互相補足。張欣宇議員把上次共識會議的成果帶入議會,他對於這些具有質素的討論有信心,並期望從多元化的討論當中大家可以換位思考,得出有代表性的意見。

 

招募活動即日展開

活動於即日至6月30日正式公開招募18 – 40歲青年參與,參加者於未來兩個月,將有充裕時間細閱由主辦方準備的資料、了解消費券計劃的來龍去脈及爭議。而一連兩天的「共識會議 –消費券青年點『算』」將於2023年8月5日及6日舉行,屆時參加者可於論壇上與專家交流,並就消費券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和尋求共識。論壇完結後,主辦方將會細化建議,並由四位立法會議員透過立法會或其他渠道反映青年的討論結果。

 

負責是次活動的MWYO青年辦公室社區及外展經理陳凱穎表示:「上次共識會議討論港鐵票價的反映熱烈,我們透過問卷分析參加者能有效提升對公共議題的認識及政治人物的信任,更可以提升青年參政、議政及論政的意欲。這次聯同四位立法會議員合作,希望可以將青年的討論成果帶入議會。」

 

 

活動詳情:

 

主題
集思消費券發放方向

日期及時間
簡介會:2023年7月12日(三)晚上7時30分至8時30分
論壇:2023年8月5及6日(六及日)早上10時至下午5時30分

 

網上報名:https://bit.ly/DD_ConsumptionVoucher_Registration

 

截止報名日期
2023年6月30日(五)

 

備註
1. 參加者必須出席簡介會及兩天的論壇
2. 有關消費券的資料冊將於簡介會當日派發
3. 論壇的確認電郵將於2023年7月3日或之前發出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 2508 5167與鄧小姐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