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4

凝聚社區加強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MWYO青年辦公室發表第19期《青年備註》

 

 

  • 大部分受訪青年同意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能提升地區治理效能。但也有青年認為,區議會的角色將會縮小令普羅大眾的參與機會下降。

 

  • 有受訪青年表示成立關愛隊的立意良好,但感覺像是「做show」,更不清楚其具體細節,而現時社區給予長者的支援不足,冀隊伍能夠多上門探訪長者。

 

  • 鑽石山一商場早前發生持刀斬人案,有受訪青年批評,部分媒體放大描述案件的細節;或會增加市民對精神病患者的恐懼和誤解。

 

  • 政府早前宣布一系列放寬輸入外勞政策,大部分受訪青年表示支持有關安排。有大學畢業生稱,近年香港流失大量本地人才,需要輸入外勞以保持競爭力。有受訪者則憂慮各行各業或會因為減省成本而招聘外勞,加劇本地青年失業的情況。

 

  • 受訪青年均表示沒有參與「開心香港」相關活動。有青年坦言,現時政府舉辦的活動以促進消費為主,但一個城市是否開心是在於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並建議當局多舉辦滿足港人需要的社區活動,而非以吸引遊客為主要目的。

 

 

聯合國今年發布的《全球幸福報告》,香港在137個國家和地區中排第82位,比去年微跌一位。政府最近致力營造開心、和諧的社區,包括推出一系列「開心香港」活動,更釐定目標於今年內在全港18區成立關愛隊,青年對於這些措施有甚麼看法?MWYO青年辦公室於6月28日至7月17日期間以深度訪談形式訪問了21位青年,當中包括中學生、大學生和在職人士,了解他們對這些社會熱話的想法,並紀錄於今天(8月14日)出版的第19期《青年備註》內。

 

新方案增管治效能,大眾卻難以參與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5月初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冀提升地區治理效能。方案的兩大方針包括重塑區議會及強化地區治理架構,有從事非政府組織的青年表示,在此方案下,區議會的角色縮小,普羅大眾的參與機會下降,但無可否認,的確能夠提升管治效能。

 

有任職社工的受訪者則指出,以往區議員均來自不同背景和政治光譜,但在新方案下,議員的背景太相似,難以有思想上的碰撞,雖然可以提高管治效能,但他形容制度在倒退。有大學畢業生則期望,日後社會氛圍若有所改變,政府能再次增加直選議員的人數。

 

青年冀關愛隊能為社區做實事

政府早前宣布在18區成立關愛隊,以加強地區支援。大部分受訪者表示,透過新聞得悉關愛隊的成立,但不清楚具體細節。有從事慈善項目管理的青年說,覺得關愛隊的成立像是「做show」,不了解這些隊伍能夠提供甚麼與別不同的服務。她建議政府與其成立一個新團體,不如將資源投放在現有的地區服務上,相信會更有成效。有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認為關愛隊立意良好,並指出現時社區給予長者的情感和物資援助皆不足夠,他希望隊伍能夠多上門探訪這些長者,照顧他們的需要。

 

悲劇過後,對精神健康問題的反思

本港一商場6月發生持刀斬人案,兩名女子身中多刀死亡,疑兇事後被發現有精神病紀錄。事件引起坊間激烈討論,有意見認為疑兇手段兇殘,但也有人同情其患病的背景。

 

有任職社工的受訪者在工作中接觸過不少精神病患者,了解到他們的處境,他慨嘆今次事件是一個悲劇,不希望這會影響大眾對精神病患者的觀感。他批評有部分媒體放大描述案件的兇殘細節,或會增加市民對精神病患者的恐懼和誤解。不過也有青年坦言案件發生之後,對身邊行為舉止古怪的人都會有所提防,不敢靠近。她說本身對精神病患者的印象都較為負面,明白他們雖然也有「正常」的時候,但擔心他們在病發時無法控制自己。

 

 

青年憂輸入外勞政策,損本地勞工就業

政府早前宣布放寬限制,允許建造業和運輸業輸入20,000名外勞,並允許僱主透過「補充勞工優化計劃」聘請外勞,大部分受訪青年表示支持有關安排。有大學畢業生說,近年香港流失大量本地人才,需要輸入外勞才能保持競爭力。他說其他國家、城市都有類似計劃,建議政府循序漸進推行,並增加對外勞的培訓,相信在執行上問題不大。有受訪者則憂慮各行各業或會因為減省成本而招聘外勞,加劇本地青年失業的情況。

 

黃鴨「打孖上」再度訪港掀起打卡熱潮

由荷蘭藝術家創作的黃色巨型橡皮鴨,相隔10年「打孖上」再訪香港,引起一股打卡熱潮,不過大部分受訪青年也沒有特意去「朝聖」。對於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政府可與本地藝術家合作,製作並展出以本地故事(如老夫子、麥兜等)為題材的海上藝術裝置,部分青年對此表示支持。有中學生認為這能讓更多人認識香港的經典動畫,在引起港人共鳴的同時,也能吸引更多遊客前來打卡。

 

受內地社交媒體影響,香港不少以往不起眼的街道(如麥當勞道、快富街)均成為打卡熱點。有大學生說,起初覺得這些行為很無謂,但換位思考發現,如果香港人到外國,看到部分街名跟香港相關,可能也同樣會打卡,因此對此表示理解。另一位在職青年亦認為打卡並非壞事,但他希望這些行為能遠離民居,不要對市民日常生活造成影響。

 

青年對「開心香港」活動興趣不大

為刺激本地消費,政府4月起推出一系列的「開心香港」活動,如美食市集和海濱嘉年華等,不過受訪青年均沒有參與相關活動。有應屆文憑試考生說,沒有特別留意「開心香港」推出的活動,但她希望政府能夠舉辦更多體驗性質的活動,例如傳統文化或新興文化的體驗,讓大眾更加了解新舊文化。有大學生指出現在政府舉辦的大部分活動都以促進消費為主,但一個城市是否開心是在於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她建議當局多舉辦社區性活動,針對滿足港人需要,而並非以吸引遊客為目的。

 

負責撰寫的MWYO青年辦公室研究員陳宇謙表示:「雖然政府最近推出不同活動,希望凝聚社區,並帶來『開心香港』,但似乎未能吸引青年參與,無法感受當中的『開心』氣氛。反而近期發生的持刀斬人案、公共交通工具加價等社會問題,更為青年帶來憂心和不滿。看來政府除了增加『開心香港』對青年的吸引力之外,也要多關心青年的身心健康,期望重塑了的區議會和關愛隊可為此出一分力。」

 

網上版:

https://bit.ly/MWYO_Aug23_YouthBeigeEp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