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MWYO研究分享會:從實習計劃思考生涯規劃的角色》

「MWYO企業實習計劃」研究成果發布

 

香港,2021年9月13日:教育局一向重視中學生的生涯規劃,鼓勵工作體驗學習,發展他們的軟技能。MWYO青年辦公室連續兩年舉辦「MWYO企業實習計劃」,為一班即將畢業,就讀於非名校,家庭背景一般,並且校內成績不算突出的中六學生安排暑期實習,一方面探討學歷及職場軟技能兩者的關聯,另一方面,讓即將畢業的中六學生認清日後升學和就業的方向,並獲得實用的工作經驗,紮實地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及技能。

 

2020年,MWYO本着「成績不代表一切」的信念,舉辦了首屆「MWYO企業實習計劃」,並於去年底發表了《中學實習計劃的重要性及發展建議》,提出推行具質素實習計劃的指引,而今年,MWYO參考指引再次舉辦實習計劃,親身試行當中的一些建議。

 

早前,MWYO舉辦《MWYO研究分享會:從實習計劃思考生涯規劃的角色》,由教育局高級教育主任(升學及就業輔導)陳紫雲女士及MWYO青年辦公室總監劉鳴煒先生為是次分享會揭開序幕。教育局高級教育主任(升學及就業輔導)陳紫雲女士指出,「大家都希望同學在求學時期培養他們的多元發展,透過生涯規劃找到興趣所在,最重要的是找到人生方向,他日能在職場世界把學到的知識實踐出來。實習計劃正好為同學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平台,為未來升學就業做好準備。」劉鳴煒先生則表示:「我們希望僱主透過這實習計劃,改變對實習學生的看法。現在實習位供不應求,大學生亦未必夠分,更何況是中學生?這是計劃的一大特色,讓僱主對中學實習生能力的觀感大大提升」。

 

MWYO青年辦公室高級研究員黎卓然於會上分享是次研究結果,並制訂如何舉辦一個具質素實習計劃的指引,強調計劃有助學生的生涯規劃及就業發展。而具質素的實習計劃應能提供真實的職場環境、讓實習生有即時的得着,以及對其前途有長遠的影響。為達到此效果,事前的籌備工作是關鍵。「我們提倡六個籌備實習時應注意的原則,並應用於不同的籌備階段,包括:第一階段 – 聯絡及推廣給企業和學校;第二階段 – 與參加的企業和學校溝通及設計實習計劃的初稿;第三階段 – 校內招募;第四階段 – 面試及取錄;第五階段 – 重新檢視及修改實習計劃內容;第六階段 – 培訓及實習開始;第七階段 – 實習完成及檢討。」黎卓然提醒,在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溝通,不論是籌備人員、老師、企業和學生都要保持緊密的聯繫和互相了解大家的期望,檢討後作出調整和改善,這樣才可以成為一個具質素的實習計劃。

 

是次分享會亦邀請了不同界別的嘉賓,包括香港房屋協會企業傳訊總監梁綺蓮女士、浸信會永隆中學升學就業輔導主任吳慧琼老師、資深獵頭顧問張慧敏女士、聖雅各福群會青年服務高級經理鄭少鴻先生一起討論《從實習計劃思考生涯規劃的角色》。梁綺蓮女士表示,「讀書不是唯一的出路。實習可以讓同學更認識自我及市場上有甚麼工作機會,有助將來選擇科目,亦讓他們可以在工作中擴闊視野。」吳慧琼老師明言:「實習能夠早點讓同學找到一些方向。讀書固然重要,但有些同學即使在報JUPAS(大學聯招)時都沒有頭緒。他們即使有夢想,但不知道應該讀哪一科。」

 

在學生分享環節,實習生代表Echo指:「在實習中最大的得着是學習到團隊精神,以前自己做錯事,是自己負責。工作上則是成個Team(團隊)的事情,不能夠因為自己的失誤而影響大家。」而另一代表Sami則表示,「我的實習是在酒店負責康樂體育活動。試過在雨天時在空地踏單車,結果被客人投訴。這令我明白到遵守規則的重要,工作時要認真,要做好自己」。

 

MWYO希望是次研究及舉辦了兩年實習計劃能令大眾知道大學生外,中學生提早得到實習機會,可以幫助他們有更好的生涯規劃。同時,希望各界可以參考MWYO提倡的指引,由企業及學校自行作出配對,以開放的態度共同構建出一個雙贏的實習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