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中六生職場初體驗 發揮與學習並存

撰寫 : 黎卓然

今年暑假期間,23位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參加由MWYO青年辦公室舉辦的企業實習計劃。他們不是就讀名校、學業成績一般、就連兼職及課外活動的參與度都較低,但工作表現卻達到初入職員工水平,有些甚至超出水準。兩個月實習完結後,差不多全部公司負責人表示情況許可下會繼續聘用他們,並有四位同學接受了兼職聘書。

 

發揮個人職場軟技能

 

這23位中六生於10個行業的公司實習,開始後兩星期,MWYO邀請上司及同事按學生的職場軟技能表現評分。六分滿分,結果差不多所有評核項目都有接近或高於七成實習生獲四分或以上,唯獨解難能力較弱,只有一半獲四分或以上。(見圖一)

 

圖一、實習兩星期後的軟技能表現評核實習兩星期後的軟技能表現評核

 

七項評核項目中,平均分最高的是工作質素,上司及同事普遍讚賞實習生能服從及完成指示,態度認真投入,也會詳細檢查工作,只偶有不小心的錯誤。排名第二是抗逆力,雖然有部分實習生表現較緊張,但大致都抱有樂觀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困難。至於僅合格的解難能力,部分上司認為學生每遇到問題都需要指示,欠缺尋找解決方法的主動性,建議他們先自行嘗試。

 

實習有助提升軟

 

上司及同事在學生實習完結後會再次評分,結果全部項目的平均分都增加,最多的是自我管理能力(+0.71分)和解難能力(+0.66分)。他們大多讚揚實習生的自律性高了,會自動匯報進度;時間分配也較好,且能按時完成工作。此外,他們會積極發問及認真學習,很快便熟能生巧。至於增加得最少的兩項是抗逆力(+0.45分)和工作質素(+0.47分),雖然整體上他們於後期仍能按時完成工作,較少出錯,也能冷靜面對挑戰,但個別實習生在這兩方面仍有改善空間。(見圖二)

 

圖二、實習首兩周和後期表現比較實習首兩周和後期表現比較

 

實習對中學生未來發展非常重要

 

中學生以往對未來投身職場的景況,只能憑空想像,所以或會感到焦慮和徬徨,又或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實習正好提供親身體驗的機會,而結果大多數實習生對職場有另一番領悟。他們明白到上班的辛勞和超時工作的感受,也見識到公司如何運用有限資源,員工上下一心地完成工作。事實上,職場與學校是截然不同的環境,他們會發現與老師一貫的相處方式,並不適用於上司和同事,更遑論客戶。

 

此外,他們會更了解自己的長處,有助將來在職場表現得更有自信。同時他們也清楚自己不足的地方,在錯誤中學習,並反思職場需要的技能,從而想辦法改善。

 

有實習生表示真實的職場與想像不同,促使他們重新思考及整理個人生涯規劃。在未來求職時,他們會比今天成熟,例如會多留意工作職位及內容、注意公司類型與工作文化等,這均有助他們尋找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

 

實習計劃能裝備學生過渡到全職工作,其他課外活動是不能取代的,故此實習應是中學教育重要一環。筆者期盼社會各界加強實習質素及參與機會,讓更多中學生嘗試在職場發揮及學習,為未來事業發展作最好準備。

 

 

2020年12月10日原文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