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

青年從事兼職 努力改善生活

按政府統計處2021年人口普查5%樣本數據計算,本港有45,257名18至34歲在職青年,當中有943名既有主要職業(下稱正職)亦有兼職的青年(下稱有兼職青年),佔整體在職青年2.1%。只有正職的青年(下稱沒有兼職青年)當中有20.0%介乎18至24歲,有兼職青年當中則有44.0%屬這年齡組別,可見有兼職青年普遍較年輕。

 

有兼職青年的學歷、職位及工資皆較遜色

 

相比沒有兼職青年,有兼職青年有較大比例的最高學歷為高中或同等學歷至文憑/證書或副學位,分別多1.1個百分點和5.1個百分點,最高學歷為學士的則少3.5個百分點(見表一)。

 

 

 

此外,他們較大比例就讀的學科包括藝術(+2.2個百分點)、個人服務(+1.5個百分點)、師資訓練及教育研究(+1.1個百分點),以及社會及行為科學(+1.0個百分點),其他學科(包括術數學、個人發展、實驗室技術及其他服務行業)則多1.4個百分點(見表二)。而有兼職青年也相應有較大比例從事與學科相關的行業,例如餐飲業、教育、出入口和藝術等,至於金融、建築、科學、社福及公共行政相關行業的則相對較少。相反,沒有兼職青年則較多就讀電機及電子工程(+1.7個百分點)、會計及秘書課程(+1.6個百分點)、商業行政及財政管理(+1.6個百分點)、營造、土木及結構工程(+1.2個百分點)、機械、工業及化學工程(+1.0個百分點),以及建築(+1.0個百分點)。

 

 

在正職的職位方面,與沒有兼職青年比較,有兼職青年較多任職服務及銷售人員(+11.9個百分點)、文書支援人員(+1.4個百分點),以及非技術工人(+0.7個百分點)(見表三)。相反,沒有兼職青年則較多任職輔助專業人員(+5.8個百分點)、專業人員(+3.0個百分點)、工藝及有關人員(+2.5個百分點),以及經理(+2.2個百分點)。可見有兼職青年從事銷售、文員與基層工作居多,而專業及管理職位卻較少。

 

 

綜觀以上結果,有兼職青年的學歷與職位均比較低,且與每月工資中位數的結果吻合。所有在職青年透過正職每月賺取的工資中位數約18,800元(港元,下同),若分開有與沒有兼職去計算,有兼職青年的正職工資中位數約13,800元,相比整體在職青年中位數少約5,000元,相差幅度達27%。不過,他們可從兼職中賺取額外工資,中位數約3,500元,變相每月合共賺取約17,300元。雖然還是較低,但相差幅度可縮窄至8%。

 

由於有兼職青年的正職工資中位數低過沒有兼職青年,這或可反映正職工資較低是推動青年尋找兼職的原因之一。的確在943名有兼職青年之中,近七成(640名)的正職工資少於17,500元(他們的正職工資中位數只有約9,500元)。這640名較低工資青年可從兼職每月賺取的中位數約2,500元,每月合共可賺取約12,000元。雖然這與整體在職青年的正職工資中位數仍有段距離(少6,800元),但兼職的工資無疑對提升較基層青年的經濟能力有重要的幫助。

 

工作時數須關注

 

一般而言,有兼職青年需要付出更多時間於工作上,這非常合理。他們每周所有工作時數為55小時或以上的比例較多,佔35.4%,相對沒有兼職青年(11.9%)多23.5個百分點。值得關注的是,有兼職青年需要工作70小時或以上的高達15.8%,相對沒有兼職青年的2.4%高出13.4個百分點(見表四),可見部分有兼職青年處於長時間勞動狀態。

 

此外,有兼職青年的每周所有工作時數是18至34小時的佔18.0%,也較沒有兼職青年多10.4個百分點。這或可反映部分有兼職青年的正職並非以全職形式受聘,故需要或有更多空間尋找其他工作以增加收入。不過,他們是自願選擇不從事全職工作,或有其他原因,例如找不到全職工作、要兼顧學業、需要長時間在家照顧家人、本身有身心障礙等,社會宜多加關注。

 

應提供再培訓機會

 

從數據推論,香港在職青年普遍積極改善生活,即使學歷較低甚至不符合市場需要,他們也願意從事多份職業,提高每月工資水平。事實上,他們可從中汲取更多工作經驗和擴展人脈,相信可以啟發他們日後爭取更高學歷,從而增加工作選擇。不過,儘管他們付出更多努力,工作時間較長,但工資中位數仍低於整體在職青年,政府及社會各界宜多關注。

 

筆者建議政府一方面可多做相關研究,以了解他們在物色適合工作、進修培訓、工作模式和保障等需要;另一方面可推出協助他們轉型為輔助專業人員的就業支援措施。例如可參考香港建造學院的「承建商合作培訓計劃」,由總承建商或其分包商以「先聘請,後培訓」的模式(總資助每月可達9,000元),讓有志從事建造業的人士,有機會得到適當的技術培訓。其他前景理想但欠缺人手的行業(如護理、教育或社會服務相關)都可推行類似計劃,以每月10,000元先聘請,並有系統地由醫院管理局、教育局、勞工及福利局等安排再培訓。筆者期望政府可制定更多針對有兼職青年(特別是正職收入偏低的基層青年)的再培訓支援措施,對青年及社會經濟發展也有莫大的好處。

 

2023年3月28日原文刊於《信報》

相關項目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