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9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有助僱員在大灣區發展事業

香港政府於2021年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下稱「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公司,聘請本地大學畢業生,並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香港政府表示參與的企業及畢業生的評價非常正面,故已決定於2023年開始恆常推行「計劃」。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MWYO)為探討「計劃」的成效,透過與香港總商會合作,自2021年9月採用追蹤性研究的方法,分四個階段運用網上問卷調查和深入訪談收集數據,以了解僱員和僱主對「計劃」的觀感和「計劃」的成效。

 

第三階段調查和訪談已於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完成,並收到共88位僱員的回應,佔當時仍然在職的僱員約13%。其中70位報稱曾填寫第二和第三階段問卷,本文的分析集中在這70位僱員。

 

有助僱員認清優勢 更多在內地尋找工作

研究結果發現大部分僱員認為「計劃」對他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各方面的發展有幫助,包括了解大灣區內地城市及吸收更多工作經驗等,反映「計劃」最主要的目標已經達到。更有近七成受訪僱員表示會推薦朋友參與「計劃」,可見多數僱員均認同「計劃」成效。

 

研究結果亦反映,僱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一段時間後,對自己在內地工作的優勢有更清晰的認知。雖然認為自己在內地城市工作有優勢的僱員,由第二階段的82.1%顯著下降至第三階段的63.1%,特別就一般技能、工作效率、領導能力和專業技能都較第二階段下跌,但仍有近六成半僱員認為自己較內地大學畢業青年有優勢。這反映「計劃」有助他們深入了解自己在內地的競爭優勢,作出更務實的結論,令他們更清晰個人的職場定位,有助他們未來的事業發展。

 

事實上,在70位僱員中,有26位獲僱主安排續任,其中20位接受續任安排。需要留意的是,去年底進行此階段問卷調查時,部分僱員尚未完成「計劃」下18個月任期,有部分僱主因而未決定實際續任人數。筆者相信接近「計劃」任期完結,獲續任安排僱員的比例會上升。MWYO快將進行的第四階段研究,將進一步跟進僱員在「計劃」完成後的工作安排。

 

在此階段表示未有留任安排的49位僱員中(當中有六位對尋找工作地區表示「不知道/很難說」),多於一半僱員(55.8%)尋找工作地區的組合涉及內地,這包括同時選擇在香港、大灣區內地城市和其他內地城市尋找工作,以及少數表明只會在內地城市尋找工作(見表一)。24位未有留任安排的僱員有意在內地尋找工作,加上20位接受續任安排的僱員(根據僱主深入訪談,獲續任僱員大多將會跟進與大灣區相關的項目和業務),這反映「計劃」成功鼓勵青年積極考慮發展大灣區相關事業。

 

表一:未有留任安排的僱員尋找工作的地區組合

註:1)有六位回答「不知道/很難說」的沒有計算在內;2)沒有未有留任安排的僱員選擇只在其他內地城市尋找工作。

 

 

部分僱員對尋找心儀大灣區工作仍缺乏信心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有近六成半僱員認為自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有優勢,但是在49位未有留任安排的僱員之中(當中有三位對是否有信心表示「不知道/很難說」),超過七成(71.7%)傾向沒有信心能在短期內找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或大灣區相關的心儀工作。進一步分析後發現,相比有信心的僱員,沒有信心的僱員缺乏某些個人專業技能、適應能力和對內地的了解,反映這些僱員或會遇到較多困難。

 

另一方面,心儀工作也與薪金水平相關,研究結果顯示有逾五成半未有留任安排僱員期望獲取22,000港元以上(見表二),在現時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普遍薪金水平均低於香港的環境下,成功獲聘並獲心儀薪金水平確實不易。

 

表二:未有留任安排的僱員對下一份工作的薪金期望

 

不過,49位未有留任安排的僱員之中(當中有三位對是否有信心表示「不知道/很難說」),有13位表示有信心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找到心儀的工作,再加上有20位僱員接受續任安排,即合共有33位僱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有較正面的事業發展,佔受訪僱員近一半(47.1%),可見「計劃」仍然成功協助一批僱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事業,並提高他們的信心。

 

總結:「計劃」頗為成功 仍須留意僱員將來發展的需要

透過僱員的追蹤性問卷調查,筆者認為「計劃」整體而言頗為成功。僱員的評價正面,認為有助他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發展,也願意推薦「計劃」予朋友。「計劃」亦有助他們深入了解自己在當地發展的優勢和職場定位。大部分獲續任安排的僱員有意接受安排,而多數僱員接下來的工作發展也會涉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反映「計劃」已達到當初目標,有助青年發展大灣區相關事業。

 

不過,「計劃」仍有待進一步探討,雖然不少僱員尋找工作的地區包括大灣區內地城市,他們的後續事業發展將如何落實,值得關注。這部分的分析將會留待MWYO快將進行的第四階段研究探討,以跟進僱員在「計劃」完成後的工作安排。這可讓我們更準確地評價「計劃」對僱員日後事業發展,特別是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成效。

 

2023年4月29日原文刊於《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