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OCT, 2021

促進青年及地區發展:2021年香港彩福邨參與式預算試驗計劃研究報告

撰寫 : 郭東旺

行政長官於《2021年施政報告》提到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以地區為本解決地區問題,並支持青年發展。若然落實重組架構,之後局方仍須設法與廣大市民建立有效溝通、及時掌握第一手地區民情,並且提升市民理性表達意見和參與公共事務的信心,從而改進公共服務質素和管治效能。其中,青年參與是不可或缺的部分,關鍵是怎樣以制度化的渠道,讓年輕人有效和有序地參與公共事務,最終貢獻社會。

 

事實上,自2020年初起,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MWYO)積極倡議參與式預算,繼2021年1月發布了《讓青年有效參與公共事務.從地區開始》研究報告,我們於2021年首季,與觀塘彩福邨各座大樓的互助委員會(下稱:互委會)主席合作試行「彩福邨參與式預算試驗計劃」(下稱:「計劃」),並於過程中透過提案居民問卷、投票居民問卷和深度訪談,分析參與式預算試驗計劃對參加者(包括:提案居民、投票居民、青年義工和遊樂場協會的社工)和地區屋邨管理部門(包括:邨管會、互委會和區議員)的影響,以及他們對「計劃」的意見,歸納出推行參與式預算的要素及注意事項,並得出以下主要研究發現。

 

研究發現「計劃」對地區管理部門、參與居民和青年義工有以下主要成效:

 

持份者

「計劃」對不同持份者的成效

地區管理部門

 

一、改善居民與行政部門的關係

 

二、提高接收民意的管道效能,減少工作盲點

 

三、加強公共開支和決策過程的透明度,提高決策和工作效率

 

四、促進公共資源有效運用

 

參與居民

 

一、促進在傳統渠道下易受忽略的居民參與社區事務

 

二、促進居民思考社區需要和解決辦法

 

三、提升居民的公民參與效能感

 

四、提升居民的社區歸屬感和凝聚力

 

青年義工

 

一、促進青年有效和有序地參與地區事務

 

二、消除無力感,提升公民參與效能感

 

三、提升社區參與能力

 

四、提升社區歸屬感

 

七大成功要素

 

除了研究參與式預算可帶來的影響外,今次試驗計劃亦歸納出成功推動參與式預算需具備的七大重要條件:

 

一、制度上需具備相應的組織架構,要相對理解區內情況和居民的需要;

 

二、有足以回應市民提案的財政資源;具備明確的規則及指引;

 

三、社區內有一定的改善空間;

 

四、籌備機構需態度開明,而且有決心尋求進步,願意嘗試新方法與居民分享對撥款運用的影響力;

 

五、尊重居民的聲音,重視居民的想法和參與;

 

六、有理念一致的合作夥伴;

 

七、具執行力的推動機構及試行策略得宜

 

今次「計劃」展現了有效的參與模式可以怎樣促進市民循制度化管道參與公共事務、提升他們的公民參與效能感和社區歸屬感,並改善地區行政部門的效能表現及與居民的關係等。MWYO會致力創造更多參與式預算的成功案例,把其優點落實到香港不同角落,最終希望政府能夠有更多參考個案,甚至考慮把參與式預算納入施政報告或財政預算案中,讓本地青年,以至普羅市民繼續關心這座城市,關心自己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