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MAR, 2023

新時代下香港青年從政之路

撰寫 : 郭東旺

隨着202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在香港公布實施,以及2021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通過,香港逐漸邁向良政善治新時代,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在新時代下,政治制度及環境截然不同,擁有政治抱負的年輕人應如何展開從政之路?他們需要具備甚麼條件、技能和質素才可突圍而出?當中應如何克服路途上的困難?相信這是不少今天希望從政的年輕人心中的疑惑。

 

因此,MWYO青年辦公室於2022年5月展開研究,旨在探討在新時代下,青年從政需具備的基本要素,以及在不同政途上可能面對的挑戰和成功要點;研究除了希望為有志青年帶來實用參考價值,亦希望協助普羅青年認識政治的現實情況。此研究深度訪問了18名來自不同背景和崗位的從政青年。當中包括政治委任官員、立法會議員、區議員、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選舉委員會委員和地方政協委員,他們來自政黨、傳媒、網絡平台、學術界、智庫、地區組織、青年組織/社團,以及功能界別團體,而且政治光譜主要集中在建制派,同時包括小部分非建制派。

 

本研究報告中受訪者所反映的內容純屬個人經歷與意見,與MWYO青年辦公室的立場無關。研究中所提出的觀點或反映的現象,目的是增加青年對從政的認識,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在九項青年從政基本要素中,從政青年認為「青年從政基本要素」頭三位

 

2020年前的政治環境:

人格/性格、人脈、民望

 

今天的政治環境:

愛國、人格/性格、人脈

 

 

香港基本政治地形

 

發布文件

媒體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