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PR, 2023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追蹤性成效評估研究 (第三階段)

撰寫 : 羅祥國, 黎卓然, 朱城鋒

2021年初,政府推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下稱:「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有業務的公司,聘請本地大學或大專院校畢業生派駐內地城市工作。政府於2022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恆常化「計劃」,並已於2023年3月1日公布相關細節。時至2022年底及2023年初,僱員快將或已經完成試行「計劃」。

 

為探討「計劃」的成效,MWYO青年辦公室(下稱:MWYO)採用追蹤性研究的方法分四個階段以收集數據;第一階段為2021年9月至10月,第二階段為2022年3月至4月,而第三階段為2022年11月至12月。我們繼續與香港總商會合作,透過其會員機構將問卷發送給在「計劃」下受聘的僱員,了解他們對「計劃」、大灣區內地城市的觀感及未來事業發展的看法;亦透過問卷及深入訪談了解僱主對「計劃」及僱員的看法。

 

我們共收集到88位僱員和28位僱主的回覆,估計回覆今次問卷調查的僱員佔仍在「計劃」任職的人數(約七百人)約13%。本研究集中分析70位曾填寫第二及第三階段問卷的僱員和13位成功透過「計劃」招聘僱員的僱主(下稱公司)。

 

階段報告

 

研究結果:

 

  1. 第三階段調查顯示,絕大部分僱員同意「計劃」有助他們了解大灣區內地城市(92.8%),亦有近九成人認為「計劃」幫助他們吸收更多工作經驗(89.9%)。另外,有近七成(68.1%)僱員會推薦朋友參加,可見他們反應正面。
  2. 在適應程度方面,調查顯示接近所有僱員都能適應日常生活的安排(98.5%)。
  3. 僱員大致認為自己相對內地大學畢業青年有優勢,但大部分不會留任的僱員卻沒有信心能於短期內找到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或大灣區相關心儀工作。
  4. 僱主方面,整體上有超過九成僱主表示最初參與「計劃」的期望能夠達成。同時,大多數公司有續聘的安排,且較多會續聘全部僱員。絕大多數公司都給予高於18,000元的薪金以及其他津貼,可見「計劃」對公司的長遠人力資源發展有一定的幫助。
  5. 為吸引更多具質素的青年參加「計劃」,我們建議現「計劃」可以升級為「大灣區人才庫計劃」;薪金補貼額度應考慮提高,令到「計劃」更具吸引力。
  6. 有一定工作經驗的香港青年,可能更適合或有興趣參與這「計劃」。我們建議由現時三年內畢業的學士學位或以上的申請資格,擴大至五年內畢業的香港青年。
  7. 部分受訪僱主曾反映在工作層面較容易支援僱員,但在提供日常生活的支援則有一定困難。我們建議特區政府應參考內地城市政府部門或機構在大灣區內的辦事處等的經驗,考慮正式委託適當機構,為「計劃」下的青年僱員提供內地職場內外的支援,協助他們儘快適應內地工作和生活。